因財務問題失眠



自己上Yahoo.com見到該報導,先不論這個調查的真確性,自己曾經因為財務問題而失眠,原因是太依賴工作收入,一旦失去工作,生活就無以為繼。
 56%的成年人失眠是又可以推測是他們只有單一收入,而無其他被動收入,又或者被動收入不足以支持生活。

再看看成年人擔心的錢的問題,只有5%是同股巿波動有關,反而是平日開支(32%)退休金(24%)問題居多,可見生活開支太大先是他們最擔心的事情。

 解決問題的方向反而是-做好個人財務預算就是規劃將來的收入和開支,持之以恒的話,會對你評估自己的財務狀況非常有用。
  1. 問自己每月/週收入和支出有幾多?這都是自己一直建議朋友努力記帳的原因。
  2. 自己的理財目的?無目的儲蓄令人迷茫,而且無動力維持下去,搞清楚目的和動機自然找到理財和投資的方法。
  3. 有無合適的奬勵?人性本為懶散,有目的就要有奬勵,提高自己記帳和儲錢的動機,個人不太建議消費類的奬勵,例如買車和去旅行,反而是買入理財書藉,將辛苦下來的錢再投資於自己腦袋上。正如止凡兄所講,富錢包不如富頭腦,增加學校一直無教的理財知識先可以令自己擺脫在職貧窮和窮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隱形的霸權-建華集團

香港寬頻(1310)的前世今生與王維基

經營「頹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和2020年全年業績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