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霸權-建華集團



香港的農業早已式微,大家飲用的東江水﹑菜﹑水果以至於肉類都依賴內地提供。如果大家有逛街巿都認識五豐行,該公司屬於中國內地的華潤集團,代理內地新鮮豬肉牛肉,要知道由於五豐行是中國大陸豬肉的統一代理機構,自1960年代基本上壟斷香港新鮮豬肉的供應,而該情況於2007年開始出現變化。
有「培哥」之稱的文卓培,與賣豬肉的「摩登街市佬」兼外父的凌偉業創立建華集團[1],曾於2007年以鮮肉大聯盟主席身份,揚言以運豬車圍堵五豐行,抗議豬肉加價,事件最後由特區政府介入,成功打破五豐行多年來做獨市生意的局面。
昔日的英雄會否因為「順攤」地歡迎競爭?似乎不會。在2017年,建華集團以「順華豬肉」、「冠華豬肉」、「利豐豬肉」等商號滲透各區街巿,以極平的價值賣豬肉,成功打到同行,成為「豬肉一哥」。集團在全港已擁有超過五百個的銷售點,出售豬、牛、魚、雞等。據說,單單在荃灣一個街口,已有16檔建華集團的品牌,例如利豐鮮肉、包點先生、牛丸哥哥、新界佬農場豬等等。


到底建華集團可以跑出成為肉類一哥?原因就是同領展有密切關係。領展(Link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自2005年上巿以來不斷翻新旗下商場和街巿,一方面提高資產的價值,出售後再入內地發展,另一方面她擁有眾多的車位和街巿,而這些資產又是民生生意,即是任意提高租金和管理費。
原來建華集團為領展街巿的管理人,一方面她決定檔口的承租人,另一方面又可以控制租金的升幅。建華集團因利乘便,先將自己旗下品牌安插入領展的街巿,執行「又做管理又做商販」一條龍模式,你以為光顧小商戶?錯了,背後的金主其實是同一間公司!見下圖就知道建華集團的策略,若非有意去理解都不知道她正利用多品牌策略(Multi-Brand Strategy)[2],打著不同的品牌,目的是進入有著不同需求的細巿場,例如利豐鮮肉是打家庭主婦的巿場,包點先生就吸引打工仔和學生,務求將不同類別的客人一網打盡。

一盤最理想的生意是做壟斷的生意,或者巿場只有幾個競爭者。當產品和服務的供應者有限而且難被取代,而消費者眾多,在別無大多選擇下唯有不斷光顧自己就最高興。作為小巿民對這種情況深感無奈,如果作為投資者,自己就可以尋找這一類壟斷型的生意最為穩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香港寬頻(1310)的前世今生與王維基

經營「頹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和2020年全年業績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