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進民退與港鐵公司(0066)投資價值


國進民退是說那些壟斷性的大型國企進軍某些行業,強力收編與之競爭的民企。內地政府自1978年推動經濟改革以來就利用國企控制多個重要企業,例如:中國五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公營電訊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能源供應商(中國石化和中國石油)。下圖講內地政府其實透過國務院屬下的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旗下所有國企。



在內地能夠將生意做大做強就需要同政府講關係,而關係又淩駕於一切,只要形勢逆轉,生意可以倒退,甚至連整盤生意都要交出來,2019年,內地多間巨企創辦人退出公司核心團隊就是「民退」又一例子。

香港還有國進民退的情況?

香港政府本身就是一間巨企,因為她擁有財政儲備為11,616億元(截至2019331)和批出/回收土地的權力,而由她分拆出來的公司都是變成實力雄厚的霸主,領展房地產信託(823)和港交所(388)就例子。前者在脫離政府後成為亞洲一大的房地產信託基金,近年更成為發展商;後者經營股票交易所生意,香港唯一的交易所就是港交所(388),散戶投資股票必定光顧她。

然而,政府並非港交所(388)的大股東,現時佔股權的5.98%,最近她想收購倫敦證券交易所(倫交所),收購金額來自發行新股、發債或借貸,如果成事,政府的股權被攤薄,即是政府在收購前後都不見得有話事權。

港鐵公司(0066)體現「國進民退」



香港「國進民退」例子就是由政府持有的港鐵公司(0066),下圖反映到她持該鐵路公司的75.48%的股權,有著絕對的控制權。自2019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引起的示威對該公司的業績有著很大的影響,根據樓亦霏的統計:「由730日至1015日為止,港鐵關閉或暫停車站服務、甚至全綫停駛共有29日之多。」有傳政府和港鐵合謀提早關站,令巿民們多留在屋企,誰是誰非暫時無從考究,可是2019年事件足以減少港鐵公司(066)的車務收入和租金收入,加上維修費用和多聘人手,令毛利收減。

港鐵公司(0066)的危與機



先論風險。政府為港鐵公司(0066)最大股東,其主張可以影響港鐵(0066)的營運和業績。政治影響經濟可以反映在股價上,港鐵公司(0066)的股價於20197月到歷史高位後就回落到約$43.85水平。如果散戶在7月開始投資,就先在高位接貨,之後2個月愈供愈平,是好事或壞事?如果在事件過後,港鐵公司(0066)業務回復正常,股價自會回升,而在事件期間,股價會繼續下跌機會很大。

如果港鐵公司(0066)作為半共用股,其業務相當穩健,可是當政治淩駕於商業模式和股東利益時,她就會對小股東不利,由自20196月開始的示威就知道所為何事。

此外,樓價開始下跌,亦不利港鐵公司(0066)賣樓成績;而車站設施屢受破壞,要關站維修,令租戶無法做生意,意味著租金收入有下跌趨勢。

論機會,港鐵公司(0066)優勢仍舊不變。
原因:

1.港鐵佔去所有交通工具的一半巿佔率:






上圖反映到港鐵公司(0066)上巿後在所有交通工具巿佔率一直上升,到2018年已佔差不多50%!過海交通工具佔接近70%!行政長官在2019《施政報告中提及會加快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的項目,未來會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和設計,負責興建的公司和營運又是港鐵公司(066),除了新增鐵路的客運收入外,還有沿線物業發展和租賃收入,這就是公司採用「鐵路+物業」策略的結果。港鐵公司(0066)其實是政府的鐵路部門,壟斷著全港的主要交通工具,只要這種趨向無改變,公司仍然是霸權股!但僅限於在香港,當出走海外發展時,公司的賺錢能力不如香港業務。

2.房地產收入才是關鍵:




港鐵公司(0066)壟斷香港的鐵路,客運業務只是基礎,房地產收入才是主力。截到2018年,公司客運業務貢獻經營利潤82億左右,而房地產收入就有109億,可見客運收入只是為每年公司業務打下基礎,房地產才是利潤增加引擎。新盤銷售集中在將軍澳日出康城項目和沙田物業,而據悉這批物業銷售額預計過百億!即是客運業務受挫,尚有房地產業務彌補收入。 

關關難過,關關過

股價的背後其實講期望值,港鐵公司(0066)的大股東仍然是香港政府受政府背後撐腰,採用「鐵路+物業」模式發展,只要事件過去後,巿民依舊搭港鐵,租戶繼續做生意,業績和股價自會回升。事實是否如自己想像,未來2年就會知道。


歡迎訂閱Facebook專業 & 本Blog:
https://www.facebook.com/burtonting/?modal=admin_todo_tou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隱形的霸權-建華集團

香港寬頻(1310)的前世今生與王維基

經營「頹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和2020年全年業績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