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巿中的股神



詭異的股票巿場往往令人驚訝!香港以至全球受到經濟衰退、貿易戰、新冠肺炎影響之下,巿場指數仍然可以持續上升,恆生指數更於6/7/2020全日上升966.04點。每次牛巿來臨,巿場會出現一些本地的「股神」、「美女股神」,本文想簡介一下其中一位的「股神」的經歷。

2015到2018年的張容容 Michelle



2015年出道的港姐麥明詩(Louisa Mak)為會考10優狀員,又在英國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已經算是人生勝利組。而成名的方法亦可以靠投資,張容容(Michelle)就是其中一位,她為90後(1990年代出生),2009年初,當時18歲的她獲爸親給予資本13萬買入4千股滙控(0005),於半年後以$66沽出,獲利近一倍,初嘗股海賺錢甜頭。2011年初,時值日本海嘯及福島核電廠事故,她用盡資金買入牛證(按看介紹),賭恆生指數會反彈,可是指數隨後下跌,牛證觸及回收價,令80萬本金血本無歸。

從細價股獲利近千萬


Michelle後來專心讀書,大學畢業後先從事市場營銷工作,後因為工作內容沉悶而考入新加坡航空當了兩年空姐,之後全職炒股。期間,經朋友介紹她投資於中國天然氣(931,當時稱為宏通集團)為她賺取鉅富。

Michelle先於2013年11月小注買入,之後有消息傳出公司與多間國企訂立天然氣(LNG)業務協議,更改名為「中國天然氣」,Michelle決定分注吸納,更借用「孖展」等衍生工具擴大投資,高峰時賬面賺600萬元,連同本金市值達700萬元。

中國天然氣(931)於2014年9月出現暴跌,股價於下午由$2.5左右下跌到$0.8,10個月的升幅幾乎在半小時全軍覆沒,後來忍手等股價回升到$1.8才分批沽出股票。雖然沽出中國天然氣(931)股價與歷史高位相差一段距離,但Michelle成功從中賺取第一桶金(300萬元),旋即套股換樓,先後買入位於紅磡和屯門物業,作收租之用。

Michelle於2015年的<星期日檔案 大時代 (2015 07 12)>的訪問中提及自己只要聽朋友介紹就大手買入單一股票,其實她無對公司作詳細分析。她又直言自己是幸運兒,捉著「港股大時代」,跟隨潮流就賺取近千萬。

曾聽前輩講過:投資是計劃,這位「股神」似是趨勢投資者,見大巿造好就投入全副身家買股票,而公司背景、業務前景、管理層信用等都無考慮到,這如同賭搏,未必適合保守穩健投資者。


不過,Michelle聰明的地方是懂得適時收手,她沽出股票後,將部份資金放在銀行,又購入物業自住和收租,算是保著投資成果。截至11/7/2020,中國天然氣(931)股價為$0.255與高峰時期比較回落近9成!如果她將資金再次投入股巿的話相信結果將會改寫。

由冒險轉為踏實

Michelle於2015年成名,之後陸續於不同媒體接受訪問、做節目和寫專欄,於2018年後慢慢淡出,她於2017年一次接受訪問時提及: 「有人話我(Michelle)係幸運,係,但我都好努力啊,而且見太多炒股唔成功嘅例子,所以我每成功一次,就攞錢出來做其他嘢,唔會獨孤一味,唔會『All in』 股票。」。原來她於2017年與友人合作於旺角經營台式火鍋店「養心殿」,投資額達到400萬元,這樣她會否被人欺騙?未必,Michelle搞飲食全無經驗,幸好拍檔熟悉行業運作,並負責食材物流和廚房組班,而她負責會計,即是她掌握了財政權!可能Michelle是靠運氣賺人生的第1個1000萬,但如何忍手不買,或者留著財富又是另一套學問,值得大家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隱形的霸權-建華集團

香港寬頻(1310)的前世今生與王維基

經營「頹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和2020年全年業績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