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控股(0002)與嘉道理家族

 

貿易戰、社會運動、疫情下的電力公司仍然穩建的投資標的,因為不論任何情況,只要不是世界末日和城巿仍然有人居住,電力就是必需品。今次我們想探討的公司是中電控股(0002),下稱為中電,到底這間百年老店(超過120年歷史)截到今日的業務發展情況如何?它的擁有人-嘉道理家族的發跡史又如何?本文章會作簡單介紹。

中電(0002)發展史簡介

中電(0002)成立於1901年,一直立足於香港,為香港8成巿民提供高度可靠的電力,隨後將業務擴展至中國內地、印度、東南亞、台灣及澳洲等巿場,業務範圍包括發電、輸電和配電服務以及電力及燃氣之零售業務,以下為按地區和時序總結一下集團由成立至今的發展。

香港巿場

1901年1月25日成立,1903年於紅磡漆鹹道的首座發電廠正式投入服務,之後一直立足於香港。 

於1964年由中電、青山發電有限公司及香港政府共同簽署首項「管制計劃協議」。在該協議下,本港的電力行業成功為市民提供可靠的電力供應,與香港經濟急速的增長步伐並駕齊驅。協議先後於1978年,1993年及2008年續訂。現有協議於2018年10月1日生效至2033年12月31日。

中國內地
1979年中電(0002)進入中國內地巿場,它與廣東省電網連接,為廣東省提供電力。

東南亞
1998年,中電(0002)進行架構重組,成為中電控股(0002),同年從泰國唯一獨立營運發電商Electricity Generating Public Company Limited (EGCO) 購入策略性股權,成功在泰國電力市場建立重要據點,正式進入東南亞巿場。

澳洲

2001年,中電(0002)收購澳洲雅洛恩能源大部分權益,首度涉足澳洲電力市場,公司再於2004年1月收購Deutsche Asset Management(Australia)Limited在澳洲雅洛恩能源(Yallourn Energy Group)8%權益。收購完成後,中電亞洲將全資擁有雅洛恩能源集團。

2005年,中電(0002)收購TXU Merchant Energy成為澳洲第五大能源零售公司,並改名為TRUenergy,該公司 成為澳洲其中一家最具領導地位的綜合能源企業,提供發電及零售服務。

2012年,集團將原新南威爾斯省的EnergyAustralia與原維多利亞省的TRUenergy統一為全國品牌為EnergyAustralia,以一個品牌經營澳洲巿場。

印度

2002年,中電(0002)收購印度的Paguthan Combined Cycle Power Plant (CCPP),該公司屬於中電印度(CLP India)所有,集團首次踏足印度電力市場。

2016年,中電(0002)首次進軍印度太陽能光伏發電市場,其附屬公司中電印度(CLP India)與印度最大的風力發電機製造商Suzlon Group組成合資企業,以發展一個位於南部泰倫加納邦(Telangana)的100兆瓦太陽能電站,進一步鞏固中電作為印度最大可再生能源發展商之一的地位。

2018年,中電(0002)宣佈以264億元印度盧比(約28.92億港元)代價出售中電印度4成股權給加拿大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CDPQ)為中電印度的策略性股東。交易完成後集團將繼續透過全資附屬公司CLP GPEC持有中電印度的6成的股權。

其實中電(0002)的發展何止那麼少,榮晉只是將比較矚目的項目列出而已,其他項目可以參考公司歷年年報。

米高嘉道理爵士(Sir Michael Kadoorie)家族如何守財


米高嘉道理爵士(Sir Michael Kadoorie)為中電(0002)的著名人物,他屬集團的第3代領導人。如果細數公司的發跡史應該由其祖父-艾利嘉道理爵士(Sir Elly Kadoorie, 1867-1944)講起。香港嘉道理家族來自伊拉克,他們的祖先是世居巴格達的猶太人。艾利嘉道理於1880年被親戚引薦從中東到上海再來到香港發展,當時的艾利對電力十分著迷,夢想自己開設電廠。

1899年艾利嘉道理生了一子,取名為羅蘭士嘉道理(Lord Lawrence Kadoorie, 1899-1993),亦即是米高嘉道理的父親。

1917年艾利嘉道理帶著自己18歲的兒子羅蘭士嘉道理入股中電,當時公司只是有30萬元資本和3架小型發電機,服務九龍新界約200個用戶的電力公司。1930年,年輕的羅蘭士嘉道理(後獲封勳爵)已出任中電董事。嘉道理家族一直以來都在探討香港與廣東兩地間的供電計劃,可惜計劃因戰亂(二次世界大戰)告吹。

1944年,艾利嘉道理去世。羅蘭士嘉道理成為家族的第2代掌舵人,羅蘭士決心繼承父輩遺志,恢復家族的供電事業。在羅蘭士嘉道理的領導下,中電的電廠迅速重建,且業務不斷擴大。

二次大戰後,香港經歷多次動盪:包括1967年暴動、香港前途談判問題(1970年到1984年12月19日)、企業撤資離開香港等,但中電(0002)仍堅持增加投資,如興建青衣發電廠,在香港回歸前,嘉道理家族看好香港未來實行「一國兩制」的政策,在80年代初積極與中方研究興建大亞灣核電廠—當時極具爭議性的項目,幾經努力,於1985年簽訂大亞灣核電項目投資。到今天,大亞灣核電廠為香港帶來的穩定電力供應。

1993年,羅蘭士嘉道理以93歲高齡去世後,米高嘉道理繼承父業,並於1996年12月出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現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雖然米高嘉道理是富3代,但他自小被羅蘭士嘉道理訓練為接班人,1980年代已經打理酒店業務,學做生意,而且他出任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0045)主席,直至父親過身後才兼任中電(0002)的主席。除了懂做生意外,更重要是學識保護家放財產。大酒店(0045)當時有好多優質資產,包括半島酒店、淺水灣酒店、䌫車公司及䌫車站地皮等。公司的控制權當時由嘉道理家族和已故梁昌家族控制著,他們各佔3成多股權,1987年梁昌家族有意退出大酒店(0045),劉鑾雄看準時機策動收購大酒店,嘉道理家族於是動用22億,向劉鑾雄購回這批大酒店(0045)股份。

不出一年,羅旭瑞又想狙擊大酒店(0045)。米高又要動用17億提出反收購。自始,米高不敢輕易將持股量降回3成多。由此知可,要致富,首先要保護資產的控制權。


中電(0002)的價值比起大酒店(0045)更大,不過如果我們翻查港交所資料見到米高嘉道理只持有19.03%中電(0002)的股權,這一點引起榮晉的興趣,到底米高嘉道理如何保障自己對中電(0002)的控制權?
原來在2020年6月30日的一則通告(按)中,我們知道米高嘉道理透過其配侶-米高嘉道理夫人持有中電(0002)16.25%股權。

另外,米高嘉道理的兒子-斐歷嘉道理(Philip Lawrence Kadoorie)亦以直接持有或信託形式持有約16.24908%中電(0002)股權,可見一家人持有超過中電(0002)51.52%的股權(19.03% +16.25% + 16.25%),可以保護到家族資產。

有錢人保護資產的方式很多,現時香港的四大家族(李嘉誠、郭得勝、李兆基、鄭裕彤)都成立家族信託,而米高嘉道理則於2014年與在中東起家的猶太Lawi家族,以及來自敘利亞的瑞士金融家族Dwek,夾份買起瑞士成間私人銀行Hyposwiss Private Bank。這3個家庭祖先經歷苦難,明白守財的重要性,與其請人打理,不如自己經營私人銀行,幫其他猶太有錢人理財。由於這間公司好低調,招牌又細,所以外人不知道內裡管理的資產有多少。

敢言的大孖沙

李嘉誠在2019年8月16日在多家報章的頭版,刊登兩則廣告,一則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則是中間寫著有禁止符號在「暴力」兩字上,兩字上面寫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左右兩邊寫著「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李氐的意思是:希望社會從對立轉向對話、由撕裂變為和諧。

他又在2019年9月8日出席香港慈山寺祈福活動時,公開發聲勸架:希望抗議者能夠體諒大局,而執政者都能夠對「我們未來主人翁」, 能夠「網開一面」。

而米高嘉道理在2019年8月28日在《南華早報》、《香港經濟日報》及《星島日報》 刊登全版公開信,罕有就當前政治風波發聲。他在信中提及:

1. 家族落戶香港140年,對香港有深厚感情,反送中事件以來的衝突令他感到心痛。

2. 他強調年青人是香港的未來,「我們不可讓年輕一代活在無助和絕望當中。要重建社會互信,為新生代重燃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責無旁貸。」

3. 他引述已故父親的說話:兩種不同的意識形態及管治體系互相交融,是香港的特性,他呼籲大家努力重拾平衡之道。這一點相信中國政府難以接受,因為內地只允許一種意識形態。

4.他反對任何暴力行為,亦不相信訴諸暴力能解決紛爭,他促請各界以和平手法處理當前困局,為下一代締造美好的將來。這一句比較中性,因為突衝雙方都有責任,他希望大家平心靜氣坐下來解決問題。

自己欣賞米高嘉道理,是因為他家族富有,但不炫富,不會一味只關心賺錢,而不顧社會安危。前人講過: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諷刺讀書人(包括富人)往往做違背良心的事,反而講道義的多是普通民眾,而米高嘉道理懂得發財立品,又在社會危急關頭為民眾發聲。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隱形的霸權-建華集團

香港寬頻(1310)的前世今生與王維基

經營「頹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和2020年全年業績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