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阻自己發達2-懶惰

明明忙碌是好事,偏偏<窮爸爸 富爸爸>的作者就講「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懶惰的人」。忙碌不等於成功(揾更多的錢),忙碌成習慣更會成癮。

例如:
「閒下來讓我覺得全身不對勁,我應該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我沒有足夠的個人時間,我要工作、常常要加班,家事都我負責、還要照顧小孩……」

忙碌代表以下幾項現象:
1.公司給予工作太多,不懂拒絕;
2.明明身邊有同事或下屬,不敢安排工作給他們,因為下屬犯錯,最後由自己善後(執手尾);
3.責任心太重,覺得所有工作要一力承擔,壓力太大反而拖累自己的表現;
4.總認為所有工作都很重要,其實背後有先後次序,可以供自己選擇;
5.最後一項,自己以為無選擇,唯有獨自埋首工作先可以解決所有工作。

「忙碌成癮症」 (Addiction to Busyness Syndrome,ATBS)就是指「沉迷於忙碌的後果猶如慢性病,不僅讓你缺乏休息,還伴隨 倦怠、焦慮、恐懼、社會比較和身體疾病 ,而且在短時間內無法反映出來。」此名詞出向美國壓力管理學者Paula Davis-Laack。

你以為自己很忙碌,其實是把忙碌工作當作逃避自己不想面對的一些問題的方法,榮晉見過有人寧願星期六日返兼職都不肯去理解一下投資的重要性。

如果他們並不忙於工作,會常常將時間放在看電視﹑瀏覽社交網站﹑打電玩﹑網上購物等。總之,想方法將問題掩蓋起來。這是最普遍的一種懶惰形式,即是一種通過忙碌來表現的懶惰。

那麼,我們又可以如何治療懶惰,書中的答案就是讓自己變得貪婪一點。如何做到?就是訓練自己的思維由「我不能支付這個!」變成「我怎樣才能支付這個?」。

前者是反應,即是面對大腦認為不可能的事就立刻放棄,後者是疑問句,引導自己如何去思考。例如:「我如何買到新車」或者「我如何買到新鴻基地產的股票?」這一類的問題只是喚起自身貪婪的起步,因為它們對自己來講有少少的難度而又相信自己經過一悉努力後可以解決。以 「我如何買到新鴻基地產的股票?」為例,自己知道該公司的股票在分拆後仍然很昂貴,以16/4/2019收巿價為例,一手的新鴻基地產(016)要約$67,000一手,一般打工仔要花幾多時間先可以儲到一手?



自己有慾望買入該公司的股票時,就要由大問題「我如何買到新鴻基地產的股票?」分拆多個小問題。

例如:
1. 其實新鴻基地產的股票有無投資價值?
問自己投資該公司的原因。

2. 香港的樓巿對地產股的業務影響?
香港的土地供應﹑利率走勢﹑政府對地產商囤積土地的態度﹑失業率﹑入息水平等與地產股有關,留意有無不利的消息出現 。

3. 環球和內地資金對香港房地產巿場影響?
個人認為內地資金流入推高香港的樓巿,只要內地不缺資金,又或者愈來愈富裕,港樓只會愈來愈昂貴。

4. 買入新鴻基地產的股票可以一手買,也可以揀月供,自己會揀一種?
這裡涉及到自己的投資方法,基本上揀任何一種都可以,最理想是揀股巿氣氛轉差時買,而2018年10月,當時大家對香港加息有戒心,擔心樓價下跌,而地產股股價亦跟隨氣氛下跌,新鴻基地產股價跌穿$100,這就是一個適合的入巿時機。事後孔明而已。

5. 買股票要現金,自己打算儲多少錢投資?如何儲到這批錢?
這裡涉及自己的理財習慣,每個人都需要開源節流,而方法可能不同。

相反,如果自己的問題是「我如何買到山頂豪宅?」這一類的問題就令自己卻步,放棄的念頭油然而生,香港的樓價近十幾年都是世界第一 ,一般星斗巿民如榮晉之流相信亦感到絕望。自己無一個瓦遮頭根本自顧不暇,更何況是成家立室和生育。可見喚醒自己的貪念需要一個可以透過努力而達到的目標,如果目標超出自己的能力圈就應該作出取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隱形的霸權-建華集團

香港寬頻(1310)的前世今生與王維基

經營「頹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和2020年全年業績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