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投資方法

作為一個香港打工仔,工作佔去大部份時間(例如12小時)很常見。有薪金,可是往往付出不成正比。每年加「辛」或加薪,大家心中有數。

辛苦得來的薪金大部份用於支付日常生活費用,尤其是以租金﹑交通和飲食費用為佔大比重。這一種生活在<窮爸爸 富爸爸>一書中為「老鼠賽跑」。我們認真的工作,期待加薪、升職,加薪之後,才能增加消費。然後,繼續認真的工作,再增加消費!我們不停的辛苦工作,似乎只為了買更多、更好的東西(又叫支付更多帳單),這一種沒完沒了的人生,就像老鼠在籠裡不停踩著轉輪,不停地跑,卻永遠跳不出老鼠籠。



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日子一久(可能工作3年後),自己發覺單單靠薪金不足以應付快速上漲的支出,於是想起投資。對投資的無知引起恐慌,於是又想起低風險的投資方法-買人壽儲蓄保險﹑做定期儲款和買政府債券。

買人壽儲蓄保險(假設20年供款期)的話,至少用10年時間,其現金價值先等於10年累積的供款額,到第11年之後,現金價值先有真正的增加。榮晉認為20到30歲期間不太需要買這一類保險,只買危疾和醫療保險做安全網就足夠。

下一步就是股票或房地產。一般打工仔不見得有首期,所以房地產暫時放下。而股票就是一手一手或者月供股票。在接觸股票可能是一手一手買入,即是有足夠的錢就買一手,其問題是買入股票後股價低於買入價,於是心中的恐懼又出現。如是者經過一段時間後,自己決定考慮月供股票,決定每月供款額,不理買入價,就繼續買入,到股巿氣氛造好(例如2017年全年)時分段沽出,之後再重覆以上的步驟,逐步累積資金。

這就是平凡人克服投資恐慌的簡單方法,即是由風險最低的方法入手,到建立起信心後就逐步買入股票這一類風險資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隱形的霸權-建華集團

香港寬頻(1310)的前世今生與王維基

經營「頹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和2020年全年業績簡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