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阻自己發達

繼續寫對<窮爸爸 富爸爸>的<克服困難>的解讀,今次講第二點「憤世嫉俗」。

1. 恐懼心理;
2. 憤世嫉俗;
3. 懶惰;
4. 不良習慣;
5. 自負。

憤世嫉俗(噪音)
自己試過同友人講:與其一直儲現金等它貶價,不如放手一搏月供股票,反而有機會將原有的資金滾大。10個差不多有8個都是否定這個建議,另外1到2個還可能是左耳入右耳出。何解?

可能部份人認為月供股票等於倒錢入海,心裡充滿害怕、疑慮,又或者覺得不夠精明,例如:「投資!我都係唔得架!」,又或者是自我質疑:「管錢的都係交給基金經理!」這些懷疑的話的影響如此強烈,以至於我們無法將自己的投資計劃付諸行動,可怕的感覺在心中滋生。我們無法向前踏出第一步,因為我們想守著那些安全的東西(即是現金囉),而機會卻從身邊溜掉了。


「噪音」既有來自我們腦袋,也有來自我們外部的,通常會來自朋友、家庭、同事和新聞媒體。以前榮晉都有收看這些財經節目又或者上AAStock看所謂的大行報告,內文有提供數字,可是並無助理解一間企業的運作。自己好似隨風飄動的樹葉一樣,買或賣?幾時買?幾時賣?買入價?賣出價?這些統統受制於媒體。久而久之,自己完全無方向。



2016年2月頭,恆生指數低至18,000的水平,這個時候月供或者分批買入可以用低價得到優質股票,相信到2018年年初沽出獲利豐厚。即使買追蹤恆生指數的盈富基金(2800)都可以獲利30%。以上只是榮晉馬後炮而已,想藉此講出與其「估估下,問專家」,不如不理股價月供股票好過。

富爸爸的觀點是︰太多顧慮和憤世嫉俗的心態使大多數人一直生活得貧困但很安全。其實擺脫「老鼠賽跑」 的生活在技術上講就十分容易的,這不需要接受太多教育和技術分析,可那些顧慮使得大多數人寸步難行。

富爸爸講:「憤世嫉俗者抱怨現實,而成功者分析現實。」對現實的埋怨使人頭腦受蒙蔽,更何況自己看到的世界只是幻想出來 ,相反分析使人心明眼亮,發現被其他人都忽視了的機會。而這些機會其實隱藏在生活之中,有時讀書多,遠不如在生活和工作中得到經驗,多與人溝通的得著有時更勝於埋首書卷之中。

今日開始,不妨:
1. 停止抱怨;
2. 檢視生活中的投資機會。有時不一定講錢的投資,在知識和經驗上的投資都有其價值
3. 檢討一下現時的生活模式有無效,自己是行動與目標有無一致?如果答案是否定或不知道,有需要停一停,給多空間和時間自己想清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隱形的霸權-建華集團

香港寬頻(1310)的前世今生與王維基

經營「頹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和2020年全年業績簡評